我想跟你好好說話:賴佩霞的六堂「非暴力溝通」入門課

去年還在職的時候,

下班後偶爾會和老公到金石堂逛逛,

有次注意到這本「我想跟你好好說話:賴佩霞的六堂「非暴力溝通」入門課」,

書的封面是一隻可愛的長頸鹿,好似一本童書,

看起來就讓人很想親近啊!!!

只不過買來又放了好一陣子才終於拿出來看,

最近多次看到有人提及這段甘地曾說過的名言:

「你的信念,會成為你的想法;

你的想法,會成為你的語言;

你的語言,會成為你的行為;

你的行為,會成為你的習慣;

你的習慣,會成為你的價值;

你的價值,將成為你的命運。」

這本書也說道:

命運,是嘴巴說出來的結果

那~~~我還真想從現在開始學習說話,說出好的命運

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?

『自我覺察-對身邊親密的人心直口快,常常不假思索說出不該說的話』

從以前到現在,我都有個(自認為是)毛病-就是對朋友相較對家人表現出更多耐心和包容

說話較為婉轉,甚至有不滿也能忍著不說,

好似本能地認為自己對朋友就該如此表現,

但仔細想也奇怪,

那為什麼對最親密的家人卻少了這些耐心和包容呢?

反而會毫不避諱地告訴對方不要如何、應該如何做~

甚至明明說完的同時/下一秒就知道對方聽了會不開心,

還是要講出來(彷彿就是要故意激怒/傷害對方?)

這...有道理嗎?他們不是我最愛的人嗎?

事後也經常會覺得自己剛才的說話內容或語氣不妥當,

但...說出去的話如潑出去的水,收不回來~

而且有時因此引發的「口水戰爭」會把自己搞的心累(所以說何必呢!!!)

 

看完這本書可以知道什麼?

我想跟你好好說話:賴佩霞的六堂「非暴力溝通」入門課

重點不在於解答為什麼會這樣做,而是該如何改變這樣子的情況?

也就是透過學習所謂的「非暴力溝通」方式!

非暴力溝通四大步驟:觀察>感受>需要>提出請求

觀察:將事實不夾帶個人偏見與評斷,客觀陳述出來

感受:單純對自己內心狀態的描述,也就是當下真正的感受

需要:釐清心中未獲滿足的需要,看清自己到底在乎什麼

提出請求:具體將自己的需要告訴對方

賴佩霞博士在書中舉了許多例子(不想劇透啦)說明以上四大步驟的內容,

以及反面教材是如何,其中不乏讓我心有戚戚的例子,

如果您剛好也想要調整一下自己習以為常(可能是來自原生家庭)的溝通方式,

避免日常生活中經常一觸即發的「口水戰爭」,

建議親自讀讀,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溝通方式離「非暴力溝通」還有很大一段路~

而「非暴力溝通」確實是值得學習且需要練習的!

 

我的反思

有時會讓情緒淹沒自己,忘了自己的此番言論是為了達到什麼樣的目的,

只自顧自地說一吐為快,甚至忘我到一度忘了聽者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,

這樣的作法不但傷害了對方,還可能讓自己離原先的目的更遠,

有時候只要換個方式表達,會更快或更輕鬆達到目的。

至少我相信我們所有的言論的目的應該都不是「激怒對方,和對方吵架」吧?

(而且吵架好累啊XD~~~吵完還不是要和好,到底是在演哪齣)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o&Xin 的頭像
    Hao&Xin

    與皓皓先生的日常

    Hao&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