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圖

LESSON1:誰說上班日只能是工作日?

雖然上班日並非整日上班,休假日也非整日休假,

但心中不免用這樣的框架看待一個星期的七天,

曾經的我,也如此看待時間的,

直到讀了上回提到的原子時間這本書,

才改變了我對周間平日晚上(灰色地帶)的看法與用法。

上班日休假日


作者說晚間能做更多事,而且不需太多自制力

這是真的嗎?

以往跟Hao Hao先生吃完飯簡單收拾後,

就躺在客廳沙發上休息甚至睡覺(到底有多睡眠不足),

再起來洗碗、丟垃圾、洗澡,邊做自己的事情邊聊天,

看似完美,實則魚與熊掌難兩得,時間咻一下很快地就該睡覺了

又因為沒有好好聊天,所以躺在床上會繼續聊天,

經常越聊會有其中一人精神越好然後睡不著XD

 

但自從我看了這本書,並和先生分享「下班後還是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哦」,

他也覺得有道理,就決定實驗看看吧!

現在我們餐後會盡快收拾碗盤、倒垃圾,

接著到附近的公園散步約一個小時,

好好地陪伴彼此,沒有手機,只有放空或談天,

這真的是個超級超級充電行程哦

然後回來洗完澡就可以認真地加班、看書,

也較不會因為聊天而分散彼此的注意力!

當然這也有賴於書中提到的聰明時間管理工具APP

我是自己下載了一款順眼的番茄鐘來試用,剛好載到簡體字的,

番茄鐘

+可新增待辦事項,

預定完成的時間長度也可以自己設定,

若不清楚第一次可先用正向計時抓時間,

番茄鐘使用圖

這是我近期設置的事項,比較常用的是前兩項,

其他項常常忘記按開始就在進行了~

番茄鐘使用圖

還可以回顧自己過去幾天做了些什麼,可以概覽一周,也可以細看每日,

番茄鐘使用圖

番茄鐘使用圖

這個番茄鐘不但解決了我容易分心的毛病,

也意外了讓我發現自己過去容易卯起來念3-4小時,接著就耍廢N小時的毛病,

因為我除了安排念書時間,也有接著安排休息時間(系統預設完成一項休息5分鐘),

就算是看影片放鬆也不會有罪惡感,也不會不小心無止盡地看下去~

不過為了讓眼睛休息,我多半是拿去做家事,還有幾天做到不知道要做什麼XD

更重要的是,它真的有助於我把握住看似不長的時間

特別是煮好晚餐等先生下班的空檔跟晚上10點多後接近就寢的時間,

實際上還能念45~90分鐘的書~

那要做什麼事?

下班後要做什麼呢?

這確實值得好好想一想了!

作者說想多做點「有的沒的」,人生才有趣!

且快樂和收入,兩者她都想要!

所以她選擇下班從事喜愛的事情,來創造額外收入

作者在書中也提供如何找出下班後能做的事(副業)的tips:

1.選擇讓你有一點小忙,但壓力較小的事情

2.事先計算需要付出的時間和成本

3.先試試水溫,不適合要有放棄的勇氣

並列出她失敗清單:(從11項裡面取出3項為例)

  • Instagram網紅→不擅長拍網美照,對流行風格無法理解
  • 經營獲利型部落格→當時我不是以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為主,而是根據網路熱搜關鍵字去寫文章,很快就覺得無聊而中斷
  • 開設說書專業Youtube頻道→喜歡讀書,但寫書評太難了

藉以鼓勵讀者因為是副業,只要事先掌握成本,失敗沒那麼可怕呢!

我認為想做的事情能帶來錢財這附加價值固然不錯,但並非得是能掙錢的事,

只要是自己想過想做且對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事情就好嚕~

千萬別讓時間莫名消失在黑洞裡(自我喊話XD)!

 

前情提要:

【讀書心得】原子時間:奇蹟的晚間4小時,改變人生、收入翻倍,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

其他讀書心得:

【讀書心得】我想跟你好好說話-說話也是需要學習的!

arrow
arrow

    Hao&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